網頁置頂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

:::
:::

專訊第4期

首頁 > 出版刊物 > 臺中區農業專訊 > 專訊第4期 > 中部地區鄉鎮農特產

中部地區鄉鎮農特產

中部地區鄉鎮農特產

 

台中區農業改良場/黃葆貴

  

台中縣各鄉鎮農特產

  中部地區原為台灣『精緻農業』蓬勃發展之區,且各鄉鎮農會亦配合政府地區農業發展 " 鄉 鎮特產 " 以開創農村新面貌。台中縣屬台灣農業重縣之一,縣下有 21 鄉鎮,農特產品分別為:

  1. 東勢鎮:高接梨、葡萄
  2. 豐原市:花卉、馬鈴薯、良質米
  3. 大甲鎮:香芋冰品、苦瓜、七葉膽、菁蔥
  4. 清水鎮:韭黃、蘿蔔 (含加工品)
  5. 沙鹿鎮:甘藷
  6. 梧棲鎮:蘭花、清潔蔬菜、各項米食加工品
  7. 后里鎮:花卉、毛豆
  8. 神岡鄉:雞蛋
  9. 潭子鄉:柿子、柑桔、龍眼、馬鈴薯、文旦柚、綠竹筍、竹筍子
  10. 大雅鄉:小麥、蘭花、南瓜
  11. 新社鄉:巨峰葡萄、枇杷、夏季蔬菜、太空包香菇、雞、高接梨、蘭花、梅干
  12. 石岡鄉:角瓜、義大利葡萄、加工梅子
  13. 外埔鄉:牛奶、花卉
  14. 大安鄉:苦瓜
  15. 烏日鄉:洋蘭
  16. 大肚鄉:瓜類、蘆筍
  17. 龍井鄉:胚芽米、良質米、甘藷、香瓜
  18. 霧峰鄉:龍眼、荔枝、蜂蜜類、金針菇
  19. 太平鄉:竹筍、龍眼
  20. 大里鄉:龍眼加工品、酸菜、荔枝干、蜂蜜、甕菜。
  21. 和平鄉:夏季蔬菜。

  此專欄將陸續報導中部地區之鄉鎮特產,本期先介紹台中縣石岡鄉特產-義大利葡萄及南投 縣草屯鎮特產-薑花,以饗讀者。

石岡特產-義大利葡萄

  義大利葡萄顧名思義為歐洲義大利品種,此品種性喜好冷涼、雨水充足且排水良好之地埋環境及土壤。而石岡鄉地屬台中縣中區,終年氣候冬季呈季節風外,全年溫和清爽,此天然環境正適合義大利葡萄生長。

  目前栽培面積 80 公頃,年產量約 1,200,000 公斤,外銷日本約 5,000 公斤左右,其餘均為內銷, 葡萄收穫期在夏季的 7 月至 9 月間,近年來農會積極拓展外銷,並輔導農友改進栽培管理技術,除提高品質外於每年元月至 2 月間生產二期作葡萄外銷日本提高果農收益。

  石岡鄉的義大利葡萄都在採收前 2 個月就已套袋,沒有殘毒,大家可以安心使用,而且它的 特殊香味就在皮囊中,因而吃法與一般的巨峰品種不同,消費者或家庭主婦在買到義大利葡萄時 要先將葡萄果粒一顆顆用剪刀剪下來,以鹽水泡五分鐘左右,再沖洗乾淨後,直接在葡萄粒上撒少許鹽,稍微拌動後即可食用或放置冰箱冰涼後食用均可。最重要是不用剝皮,整粒吃更能感受到義大利葡萄的獨特風味,大家不妨也來嚐嚐看。

  

石岡特產-義大利葡萄 義大利葡萄在採收前2個月即已套袋

草屯特產-薑花

  配合『地區農業』發展方案,草屯鎮農會與薑花產 銷班,於 82 年 8 月初特地舉辦促銷展示與遊行活動,為草屯薑花打知名度及新市場。

  野薑花俗名『蝴蝶花』,生長在山溝、水溝或圳 旁,白色的花朵有如飛舞的蝴蝶,散發濃郁的花香。經草屯鎮花卉產銷班的努力,化『粗放』為『經濟性』 栽培,農會並於 80 年8月正式成立研究班,每月定期集會延聘專家指導,產銷班組訓日趨健全, 81 年初更積極籌劃共同運銷作業,二年來薑花農已增加到 37 人,生產面 積 15 公頃。

  薑花的收穫期是每年農曆五月初至十月中旬,大約半年時間,產銷班班長李燕崑表示:薑花栽培容易很粗放,不須費太多精神,唯獨每天收割較費勞力外,可說是一項成本低,收成好的產業。

  草屯鎮花卉產銷班為拓展薑花市場,特聘請專家研 製美味可口的菜餚,如『野薑花蛋花湯』、『涼拌花梗』以及『香菇肉絲炒花梗』做法很簡單。『肉絲蛋花湯』丟幾片花辦既清香又爽口。『涼拌花梗』沾芥茉, 口感甜甜、辣辣、香香的。『香菇肉絲炒花梗』的風味亦特殊,是夏日清爽的菜餚。

   

草屯鎮的薑花頗受消費者喜愛
Top